我在鬼谷开小卖部

为爱发电,卫聂良缘💞💞💞以后随缘更新!卫聂资深爱好者,欢迎喜爱卫聂的同好交流!具体见置顶“说说”。所有图和文都会在wb同步,看不见的wb找。
微博名:枫桥夜泊梦江南666

卫聂——小满《甘之》:人间烟火气,最抚凡人心。

本来小满是521,但是我觉得520发出来更应景,就今天发啦😊😊😊😊😊

 云雾缭绕丛山间,绿林尽处几块田。今生二人风雨共,相知相守不羡仙。初夏的阳光总是明媚而不燥的,穿过云梦山未散尽的晨雾倾泻在两个广袖长衫神清气闲的男人身上,但仍给人一种凛然气质。“师哥,这一大清早挖这么多野菜做什么?”卫庄一边问着,一边调整了一下背上菜篮子的位置。“小庄当真不知?”盖聂反问一句,仍是认真地蹲着身子挖野菜。“不知,骗你作甚?”卫庄不谙庖厨之道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,他本人对此也是十分坦然甚至带点小骄傲。一来他师哥盖聂很是乐于做这些谷里的杂事,二来正所谓君子远庖厨,这美差自然要交给他人美心善的师哥做。

但这次的野菜除了熟悉的泥土味,以及里野菜独有的淡淡青气味,却又似乎混合着一股略带苦涩的独特味道。习武之人五识过人,他知道这菜多少是不一样的。好不容易等埋头苦干的盖聂终于把这片地挖的干干净净,卫庄二话不说又把新装满的篮子背起来。盖聂起身擦了擦头上的汗,看着如此卖力干活的小庄不禁淡淡一笑。“小庄,这个篮子该是由我来背的。你这样太累了。”“师哥忙活这么半天还是歇会儿吧,一会儿我可还要指着你做饭糊口呢。”盖聂也不再谦让,轻快地走在前面,完全放心小庄一个人背两大筐野菜,和刚才担心师弟的样子判若两人。“小庄方才不是问为何要挖这些野菜吗?这是今年新生的苦菜,今日一定要吃的。”卫庄闻言皱了皱眉,“苦菜?这听着可不怎么好吃。”继而又问:“为何还一定要吃?”“因为今日是农历四月廿一。《周书》有云:’小满之日苦菜秀.’”“有趣,小满竟还有这样的习俗。我素来只知应用白面蒸一些麦糕、麦饼食用,意在提醒夏天多吃主食。”不必言说的是曾经在动荡的乱世里飘摇的十几载,他们都不曾有这样的精力与闲暇去在意一个节气该如何过。但如今双双归隐,曾经被忽视的一些东西变成了静好岁月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他们想,也要像寻常百姓一样,品一品生活的美好。“那今日小庄不妨尝试一下新习俗。苦菜,虽听着苦但实为苦中带涩,涩中带甜,新鲜爽口,清凉嫩香,据说还能清热凉血和解毒,也是安心益气,轻身耐老的好东西。”“全凭师哥做主。”

等到二人到了厨房,卫庄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撂了挑子就脚底抹油,反倒是饶有兴趣地要给盖聂打个下手。看来今日的厨房是要热闹了,盖聂想着。但又因为小庄的热情感到几丝欣喜。择菜洗菜这种体力活自然就交给了卫庄,而盖聂则在一旁起锅烧水,顺便又插着空调了一碗混着盐、醋、辣油和蒜泥的调料。“小庄,水开了,可以把苦菜下锅了。”盖聂话音刚落,便只觉得周身被熟悉而温暖的味道所包围,不同的是这次还夹杂这苦菜的青涩。他要被自己的师弟给气笑了。“小庄,哪有你这么下菜的。递给我就好。”“这不是想让师哥传授我一下烹饪技艺。”卫庄笑着说道。“小庄什么时候也对做饭这么感兴趣了?那你不应该站在我前面让我教你吗?”何为醉翁之意不在酒,想是鬼谷二人最为心知肚明。小满,本是寓意着谷粒作物始变得饱满,是一个充满美好希望的时节。但放眼当下,正是因为有你在我左右才能永远给予我希望,得以圆满。

感谢文案:@何生 

感谢画手:铛八(Q782793119)

评论(8)

热度(12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