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鬼谷开小卖部

为爱发电,卫聂良缘💞💞💞以后随缘更新!卫聂资深爱好者,欢迎喜爱卫聂的同好交流!具体见置顶“说说”。所有图和文都会在wb同步,看不见的wb找。
微博名:枫桥夜泊梦江南666

【卫聂】折剑(2)赵国惊变

从韩国返回赵国,途中穿越魏国。一路走得并不平坦,如今天下各国都不安定,边关战事频频发生。在都城时尚好,一但临近两国交界之处,便常有纷争纠葛,只能绕道而行。

盖聂这一路不仅跟着家父见了世面,同样也见证了战火中百姓的挣扎,倒下的青壮年,啼哭的孩童,骨瘦如柴的老人。

每当盖聂面露不忍,想上去之时,父亲总是及时拉住他:“这些事情,不是我们能管的了的。”

小小年纪,盖聂便已有一颗悲悯之心,“可是,至少我们能帮一点。”

“可你能救济一个,能救济得了天下苍生吗?”

他眼眸中光芒闪烁,十分认真地发问:“那为什么我不能救济天下苍生?”

“因为你还小,没有那样的实力。”父亲不经意一句话,已在盖聂心中根生下一颗幼小的种子。

在彼时盖聂尚稚嫩的心里,仅仅单纯地认为倘若他可以变得足够强,可以打过所有侵略者,便可以拯救天下所有人。

盖聂更坚定了要成为一名剑客的梦想。

再回到赵国时,已经换了个季节,时从春渐入夏。看见熟悉的城墙,与身着胡服的守卫,故乡的一切都浮现在眼前。

盖家住在赵国一个边陲小城,日子虽然虽然过得不算大富大贵,却也殷实知足。盖聂隔着老远便呼唤了一声:“母亲!”

一个女人站在院子里,听见呼声便大步迎出来,盖聂径直扑进了母亲的怀里。女人紧紧地搂着他:“现在外面不太平,以后就不要走这么远的商路了,免得也让我担心受怕。”

男人也紧跟着踏入门内,“你放心,这次回来赚了一笔,够我们家好好过一段日子了。”

一家人重逢,满院充斥着其乐融融的气息。盖父拿出几枚钱币,好好置办了一顿晚饭,饭桌上,便提出了要给盖聂锻一把铁剑的事情。

说定此事后,等到次日一早,盖聂便缠着父亲,跨越了好几条街,走了好一段远路,才寻到最近的铁匠铺。

时下盛行的是青铜剑,以铁铸剑并不多。但给盖聂这个半大少年使,也足够了。颇花费了一笔钱,盖聂终于可以弃掉用了几年的小木剑。

对于剑之一道的天赋异禀,也在盖聂身上愈发突显出来。父母看向他的眼神越来越深邃,也在考虑要让他拜个有名望的师父。

慢慢整座镇子上的人都知晓,盖家有个习武练剑的天才。

然而还没等盖聂父母仔细为他谋划,一场突然起来的变故,却突然湮灭了这个计划,甚至彻底毁掉了这个家。

某天秦国突然发难,侵扰了赵国边境。守卫溃败,让秦国的兵马攻破了城门。

城破的声音突如其来,打破了边陲的祥和宁静。盖聂甚至尚在睡梦中,还不知发生了什么,便被匆匆拽起来。

“聂儿,快跑!”父亲将他从窗户中推了出去。兵戈声不绝于耳,尖锐的器物碰撞声惊得盖聂瞪大了一双眼眸。

他一瞬便明白过来,战火已经烧到了他的身边。

什么都来不及收拾,父母只是带着盖聂朝着声音的反向跑去。盖聂顾不得拍打身上的尘土,跟着父母跑出了巷子,才发现它国的士兵已经踏破了城门。城中百姓四处奔逃,哀嚎声、哭喊声、求救声,不绝于耳。

一家人跌跌撞撞,从巷子里出来时整个街道已然一片狼藉。远处火光冲天烟气缭绕熏得人几欲作呕。浓烟滚滚中隐约可见一条火龙正在地上肆意翻滚碾压一切阻碍物。

他们跑过一条条街道,看着百姓们从四面八方涌出来,仿佛一群受惊的麻雀四散奔逃。又好像一团漆黑粘稠的泥浆缓缓蠕动。

然后敌人的战马追上了人群,跑在末尾的人陆续倒下,成为一具具尸身,盖聂突然摔了一跤,父亲立刻将他拽起来。

母亲已经倒了下去,温热的血溅在盖聂掌心,惊恐之色溢满了盖聂的眼眶,他踉跄着爬起来,回头看着父亲眼中的决绝之色,突然明白了什么。

“聂儿,不要回头,往前跑。”父亲义无反顾地推了他一把,转头扑向了铁蹄。

盖聂就这样将母亲和父亲的尸体甩在了身后,跑着跑着,只觉得浑身发冷,双腿像灌了铅一般沉重,却不敢松懈半分。周围不断有人倒下,他的眼前一片血红,耳边尽是死前的哀嚎与惨叫。

天边已经开始发亮,盖聂跌跌撞撞地跑出了镇子,遥遥见到驰援的赵军终于赶到。

盖聂觉得自己就像是被一块大石头压住了心脏,胸口闷得难受,几乎喘不上气来。他眼眶一热,眼泪便流了出来,双腿发软跪在地上,一动不动地望着前方。

盖聂直接晕厥了过去,一头栽倒在地上,仿佛这样便感受不到灭门之痛。

不知他晕厥了多久,醒来时掠夺了一番的秦军已经离去,赵国的士兵重新占据了城镇。

不过半日的功夫,这座祥和之地便千疮百孔。而盖聂失去了双亲,已经成为流民。

盖聂擦掉脸上的泪痕,缓缓起身,望向远方,突然开始怀疑自己存在于世间的意义。

清脆地一声响,腰间的铁剑突然落在地上。盖聂怔了怔,那是双亲在世时,亲手为他打造的一把剑。

立志成为一名剑客,拯救天下苍生于水火,本是盖聂的一个梦,如今成为了盖聂此生唯一的夙愿。

他弯腰将剑捡起来,握住剑柄的那一刻,仿佛所有记忆都涌入脑海。他突然想起,父亲曾告诉过他,当手中握住剑时,才能真正体会到何为剑客之道。

所以无论何时,剑客都不能扔下手中的剑。

收敛好双亲的尸骨后,盖聂便带着这一把已经钝了的剑,撑着少年尚柔弱的身躯,离开了他生活十余年的故乡。

这一路盖聂沿路乞讨过,吃过野果子受过伤,甚至跟着当地人上山打猎以求填饱肚子。被迫尝到人间疾苦,一路上也几度在生与死之间徘徊。如同濒死之人,挣扎着迈过一道道险阻,哪怕遍体鳞伤,也要咬牙坚持。

性格也在历练中渐渐沉淀下来,不如从前那般活泼轻快,裹上一层清冷坚硬的外壳。他那仍然稚嫩,毫无章法,却已初显气势的剑术,悄然吸引了路边一位老者的视线。

鬼谷子离开鬼谷,游历天下,便是为了在六国之间寻两名弟子。鬼谷一生只收两名弟子,必定要是身心俱优,能堪大任的天才。

盖聂并不知自己已被纳入了目标,鬼谷子并未直接出手,反而饶有兴致地在暗处地观察了盖聂一段时日。

那日盖聂筋疲力尽,晕倒在路边,鬼谷子终于走出来,将他带了回去。

他醒来时已经躺在一间朴素干净的竹屋之中,房中燃着炉火,似乎能驱散冬日的寒意。

鬼谷子坐在不远处的茶桌上,慢条斯理地饮着茶水,打量着他未来的弟子。

盖聂自然也发现了这位陌生的老者,鬼谷子没有说话,只是打量着盖聂,似乎在评估着什么,目光最后落在盖聂腰间的剑上。

“你对剑之一道很有天赋。可愿与我回去,拜我为师,做个弟子?”

盖聂愣了愣,看着这位老者眼中闪烁着期冀之色,那双浑浊苍老的眼眸中藏着某种让他向往而又敬畏的东西。一派世外高人的模样。

盖聂犹豫了片刻,最后还是点了点头,艰难地床上翻身下来,鬼谷子微微一笑,站起身来,慈眉善目,“你也不问问我是谁?便已决定要拜师了?”

盖聂顿了顿,抬头看着鬼谷子,虽然脸上带着稚嫩之色,眼神却十分坚定,“我想学剑。”

鬼谷子问道:“你为何想学剑?”

盖聂斩钉截铁:“为了拯救天下苍生。”

鬼谷子闻言,有些惊喜地扬了扬眉。又问:“你可曾听闻鬼谷之名?”

盖聂猛地抬起头,面有震惊,鬼谷子忽然一改慈色,正色道:“我鬼谷纵横剑术,合之可以纵横天下,一生只收两名弟子,两人既是师兄弟,亦是对手。最终只有一名能活着出世。你还会如此果断么?”

盖聂微微垂下眼帘,沉默片刻,直接下定了决心,当即双膝跪地,便磕了个头:“弟子愿拜先生为师。”

鬼谷子捋了捋胡须,露出一抹真切的笑意:“既然如此,你便即刻与为师回鬼谷去吧。”

早有闻鬼谷是世外之地,穿过重峦叠嶂,直抵幽谷之中,呈现在盖聂眼前的景象,倒是比他想象中好上许多。

几间小屋圈起一方院落。已至早春,院中桃花交映,翠竹成林。

鬼谷子所说的两名弟子,还尚只有盖聂一名。这便意味着,盖聂会拥有一名师弟。鬼谷子也未将纵横剑术全授予他,而是教了他其中的“纵”之术,却已足矣让他感受到其中威力。

鬼谷中日子倒是安宁,就是太过安静了些。盖聂是个沉静的性子,尽管鬼谷子并非什么迂腐的严师,盖聂平日里还是尊师重道,不敢僭越半分。

每日鬼谷之中回荡的只有鬼谷子指点盖聂剑招的动静。

盖聂将剑置于身前,脑中回想着鬼谷子方才所教之术,双腿微屈,一个箭步冲出,速度极快。随即出剑,又迅速转身,一剑刺出,动作干净利落,犹如行云流水。

片刻后,鬼谷子微微颔首,盖聂便知自己方才所展示,并未有误。随即鬼谷子便甩一甩衣袖,翩然离去,让他自行练习。

这一去有时候是半日,次日早上依然来指点盖聂剑招。有时候是几日不见人影,盖聂便独自勤学苦练。

鬼谷子倒是放心得很,丝毫不担心盖聂这个弟子偷懒,等到盖聂进益之后,已能熟练使出纵剑之术,更甚有时候鬼谷子一去十天半个月不回。

盖聂对此早已习惯,直到某一日,鬼谷子回来时,终于从外面带了第二个少年回来。

便是盖聂的师弟。


评论(8)

热度(19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